close

靜脈麻醉與全身插管麻醉的不同

sing


  P小姐是個歌唱老師,因為一些社交的需求,

前來診所接受大範圍VASER抽脂手術。

在術前麻醉訪視的時候,

我們和P老師聊了一下我的麻醉計劃。

老師問我一個問題:

「聽說全身麻醉要插管,

聲音會沙啞。

可是聲音對我非常重要,

醫生你可以小心一點嗎?」


 

    全身麻醉其實是利用藥物的方式,讓人失去意識,並且感覺不到疼痛。有鑒於藥物以及儀器的進步,目前全身麻醉的執行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一種是吸入性麻藥,一種是靜脈的全身麻醉。傳統的麻醉醫師對於吸入性麻藥較為熟悉,但由於給予吸入性麻藥需要靠呼吸管,因此放置呼吸管幾乎是無可避免的,而由於放置呼吸管需要經過喉嚨,因此全身插管麻醉後的喉嚨痛比例比較高。至於靜脈的全身麻醉,在適當的操作以及監測下,呼吸管倒不一定是必須的。在我個人的操作,基本上幾乎在整形界所有的麻醉,甚至是低血壓麻醉,都可以以靜脈麻醉的方式來完成。

    靜脈麻醉其實藝術成分非常的高,由於不同的麻醉藥物間有不同的加成或交互作用,麻醉藥物和不同客人的體質也有不同的交互作用,所以靜脈麻醉要操作的漂亮需要相當的技巧和經驗。我個人給靜脈麻醉的比喻,就像是煮菜一樣。食材(藥物)都在那,可以由廚師自行選擇,但是做出來的料理卻百百種。就算是蛋炒飯,也有一盤五十塊到一盤兩百塊的等級分別。不過也由於藝術性太高,因此靜脈麻醉其實很難被傳授。

food  

    由於目前的藥物以及儀器的進步,因此其操作其實已經越來越單純及精準。較新的靜脈幫浦(標靶注射TCI幫譜)已經可以藉由輸入病患或者客人的身高、年齡、體重、性別,由麻醉醫師設定濃度,進而由電腦安全的給藥。當然好東西,儀器價格就高,一般的整形診所所使用的靜脈麻醉設備並未跟著時代進步,大部份停留在固定輸液幫浦的年代,更有的地方連幫浦都沒有,靠的是會受點滴密度、高度、藥物成分影響的點滴滴注方式,其實安全性真的不高。

    在我對品質的堅持下,訢辰麻醉舒眠團隊以及合作診所一律使用標靶注射TCI幫浦,我也將我的經驗,轉換為標準化流程SOP,讓靜脈麻醉能夠被簡單的教學,安全的執行。

                 「吸入性麻藥全身麻醉」與「靜脈全身麻醉」的比較      

吸入性麻藥全身麻醉

靜脈全身麻醉

使用吸入性麻藥

使用靜脈麻藥

需插呼吸管

不一定需藥插呼吸管

手術後喉嚨痛比例高

術後少喉嚨痛

手術後噁心嘔吐比例高

術後噁心嘔吐比例低

大部份麻醉醫師皆可安全執行

藝術性高,執行得好不容易

 


 

後來在與P老師聊完後,

我瞭解他的擔憂。

因此手術當天,

就在標靶輸注TCI幫浦的輔助下,

替她以靜脈全身麻醉的方式,

完成了全身VASER抽脂。

手術後老師很順利在穿完塑身衣後馬上醒來,

還自己走去上洗手間呢!

當然她一直追著我問,到底有沒有幫她插管。

 

兩天後,老師回診所看傷口時看到她,

老師還唱了兩句給我聽咧!

果然是天籟,不插管是對的,

不然這樣的天籟被傷到了,那還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